GO-newbing 打破砂锅问到底

内容纲要

go相比java的优缺点

你的问题是go相比java的优缺点。根据CSDN³,go和java都是C家族语言,所以它们具有相似的语法。但是它们也有一些不同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比:

  • 设计哲学:go是一种极简主义语言,是一种静态类型、编译、多范式和通用的编程语言,正式的go语言规范只有50多页,有很多例子,而且相当容易阅读,这使得学习语言和阅读和编写程序变得更容易。而java语言规范目前有700多页,包含了很多复杂的特性和细节。go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高效、简洁、安全、并发的编程语言,适合处理现代软件工程的挑战。而java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面向对象、跨平台、健壮、可移植的编程语言,适合开发大型企业级应用。
  • 语法特性:go不需要在语句末尾使用分号( ; ),只有少数情况例外。而java需要在每个语句后面加上分号。go支持函数式编程风格,可以将函数作为一等公民传递和返回。而java只在最新版本中支持了lambda表达式和函数式接口。go支持隐式接口,可以让任何类型实现一个接口,只要它拥有该接口所需的方法。而java需要显式地声明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并且要实现该接口的所有方法。go支持多返回值,可以让函数返回多个值,例如一个结果和一个错误。而java只能返回一个值,如果要返回多个值,就需要使用数组或对象封装。go支持defer语句,可以让一个函数或方法在当前函数返回之前执行,通常用于释放资源或执行清理操作。而java没有类似的机制,只能使用try-finally块来实现。
  • 类型系统:go是一种静态类型语言,但是它提供了一些动态类型的特性,例如反射和空接口。而java是一种完全静态类型的语言,只能在运行时通过反射来获取类型信息。go没有类和继承的概念,而是使用结构体和组合来表示复杂的数据类型。而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使用类和继承来表示复杂的数据类型。go没有泛型的概念,而是使用空接口和类型断言来实现泛型编程。而java支持泛型,并且在编译时进行类型擦除。
  • 并发模型:go提供了一种基于通信顺序进程(CSP)的并发模型,使用goroutine和channel来实现轻量级的并发编程。goroutine是一种用户态线程,可以在一个操作系统线程上运行多个goroutine,并且由调度器自动进行切换。channel是一种用于在goroutine之间传递数据的同步机制,可以避免共享内存导致的竞争条件。而java提供了一种基于共享内存的并发模型,使用线程和锁来实现并发编程。线程是一种内核态线程,每个线程都需要占用一个操作系统资源,并且由操作系统进行调度。锁是一种用于保护共享资源的同步机制,它可以让多个线程按照一定的顺序访问共享资源,避免数据的不一致或者损坏。但是锁也有一些缺点,例如:

    • 锁的使用需要小心谨慎,否则可能会导致死锁、活锁、饥饿等问题。
    • 锁的获取和释放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和资源,会降低程序的性能。
    • 锁的粒度不易控制,如果太粗会导致并发度低,如果太细会导致管理复杂。

    go语言提倡使用通信来共享内存,而不是使用共享内存来通信。go语言提供了channel这种数据结构,可以让多个goroutine之间通过发送和接收消息来进行通信和同步。channel有以下一些优点,例如:

    • channel是类型安全的,只能发送和接收指定类型的数据,避免了类型错误或者转换。
    • channel是引用类型的,可以在多个goroutine之间传递,而不需要拷贝数据。
    • channel可以实现同步或者异步的通信模式,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有缓冲或者无缓冲的channel。
    • channel可以配合select语句来实现多路复用,可以同时处理多个channel的消息。
  • 性能方面:go和java都是编译型语言,都可以生成高效的机器码。但是go的编译速度比java快得多,因为go的语法简单,没有复杂的依赖关系,而且没有运行时类型信息。而java的编译速度比较慢,因为java的语法复杂,有很多泛型和注解,而且需要生成字节码和运行时类型信息。go的运行速度也比java快一些,因为go没有虚拟机和垃圾回收器的开销,而且goroutine的切换代价比线程低。而java的运行速度受到虚拟机和垃圾回收器的影响,而且线程的切换代价比较高。go的内存占用也比java小一些,因为go没有对象和继承的概念,而且goroutine的栈空间比线程小。而java的内存占用比较大,因为java有对象和继承的概念,而且线程的栈空间比较大。
  • 生态方面:java有着非常庞大和成熟的生态系统,有很多优秀的框架和库,可以应用于各种领域和场景。而且java有着广泛的社区支持和人才储备,可以找到很多相关的资料和教程。而go相对来说还是一门年轻的语言,它的生态系统还不够完善和丰富,有些领域和场景还缺乏成熟的解决方案。而且go的社区支持和人才储备还不够广泛,找到相关的资料和教程可能不太容易。

总之,go和java都是优秀的编程语言,它们各有各的优缺点,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选择哪一门语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兴趣、目标等因素来决定。我建议你可以先学习一门语言,掌握好它的基础知识和核心思想,然后再学习另一门语言,这样可以更容易地理解和掌握它们之间的异同。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Java VS Go 还在纠结怎么选吗,(资深后端4000字带你深度对比)_go java_Java烟雨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weixin_70730532/article/details/126405302 访问时间 3/15/2023.
(2) Golang和Java到底怎么选?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3826127 访问时间 3/15/2023.
(3) 阿里架构师总结Go语言和java语言之间的对比联系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20759580 访问时间 3/15/2023.
(4) Java VS Go 还在纠结怎么选吗,(资深后端带你深度对比) – 腾讯云开发者社区-腾讯云.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2118891 访问时间 3/15/2023.

为什么goroutine的切换代价比线程低

  • goroutine是用户态的轻量级线程,它的调度完全由用户控制,不需要进入内核态,所以切换的开销很小。而线程是内核态的线程,它的调度由操作系统内核控制,需要进行系统调用,所以切换的开销比较大。
  • goroutine的栈空间是动态分配的,初始大小只有4K,可以根据需要自动增长和收缩,所以它占用的内存资源很少。而线程的栈空间是固定分配的,一般为1M或2M,所以它占用的内存资源比较多。
  • goroutine之间可以通过channel来通信和同步,避免了共享内存导致的竞争条件和锁机制。而线程之间通常需要通过共享内存和锁来通信和同步,这会增加切换的复杂度和风险。
  • goroutine可以被多路复用到较少的OS线程上,一个OS线程上可以运行多个goroutine,并且由调度器自动进行切换。而线程一般是一对一地对应OS线程,每个线程都需要占用一个OS资源,并且由操作系统进行调度。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GO语言基础进阶教程:Go语言的协程——Goroutine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77205289 访问时间 3/15/2023.
(2) Go并发(二):goroutine的实现原理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82740001 访问时间 3/15/2023.
(3) Go语言goroutine(轻量级线程). http://c.biancheng.net/view/93.html 访问时间 3/15/2023.
(4) Go goroutine理解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613088 访问时间 3/15/2023.

内核态和用户态的区别是什么

  • 内核态和用户态是操作系统的两种运行级别,它们对应了CPU指令的不同权限。内核态可以执行所有的指令,包括特权指令和非特权指令。用户态只能执行非特权指令,如果要执行特权指令,必须通过系统调用切换到内核态。
  • 内核态和用户态是操作系统的两种运行模式,它们对应了不同的程序和数据。内核态是运行操作系统程序,操作硬件设备,管理系统资源的模式。用户态是运行用户程序,访问系统服务,使用系统资源的模式。
  • 内核态和用户态是操作系统的两种保护机制,它们对应了不同的内存空间和对象。内核态可以访问所有的内存空间和对象,包括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用户态只能访问用户空间中的内存空间和对象,如果要访问内核空间或者其他用户空间,必须通过系统调用切换到内核态。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区别 – Gizing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gizing/p/10925286.html 访问时间 3/15/2023.
(2) 用户态与内核态之间切换详解[通俗易懂] – 腾讯云开发者社区-腾讯云. https://bing.com/search?q=%e5%86%85%e6%a0%b8%e6%80%81%e5%92%8c%e7%94%a8%e6%88%b7%e6%80%81%e7%9a%84%e5%8c%ba%e5%88%ab 访问时间 3/15/2023.
(3) 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区别是啥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447488276 访问时间 3/15/2023.
(4) Linux:理解用户态与内核态_内核态和用户态_ENSHADOWER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ENSHADOWER/article/details/97653280 访问时间 3/15/2023.
(5) 从根上理解用户态与内核态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388057431 访问时间 3/15/2023.

为什么要通过系统调用切换到内核态

  • 系统调用是用户态进程主动要求切换到内核态的一种方式,用户态进程通过系统调用申请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程序完成工作,比如创建新进程、访问文件、申请内存等。这些服务程序需要执行特权指令,而用户态进程不能直接执行特权指令,所以必须通过系统调用切换到内核态。
  • 系统调用是一种保护机制,它可以防止用户态进程直接访问或者破坏内核空间的数据和代码。如果用户态进程可以随意访问内核空间,那么可能会导致系统崩溃或者安全漏洞。所以用户态进程只能通过系统调用的接口来请求内核空间的资源或者服务。
  • 系统调用是一种抽象机制,它可以屏蔽掉不同硬件设备的差异,提供统一的接口给用户态进程使用。比如用户态进程不需要关心具体的磁盘类型或者文件系统格式,只需要通过系统调用来读写文件。这样可以提高用户态进程的可移植性和兼容性。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进程内线程切换会触发内核态与用户态的切换吗?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1104554 访问时间 3/15/2023.
(2) CPU 上下文切换、用户态、内核态、进程与线程上下文切换 – chencaijie – 博客园. https://bing.com/search?q=%e4%b8%ba%e4%bb%80%e4%b9%88%e8%a6%81%e9%80%9a%e8%bf%87%e7%b3%bb%e7%bb%9f%e8%b0%83%e7%94%a8%e5%88%87%e6%8d%a2%e5%88%b0%e5%86%85%e6%a0%b8%e6%80%81 访问时间 3/15/2023.
(3) Linux 用户态切换到内核态的 3 种方式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9354447 访问时间 3/15/2023.
(4) CPU 上下文切换、用户态、内核态、进程与线程上下文切换 – chencaijie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tsaiccj/p/15762258.html 访问时间 3/15/2023.
(5) 操作系统的用户态和核心态切换条件以及为什么要切换_用户态到核心态的转换是由什么完成的_时间都哪去了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kongliand/article/details/108434171 访问时间 3/15/2023.

这种切换到内核态的系统调用是指软件层面还是硬件层面,这种切换耗时吗,原因是什么

  • 系统调用是指用户态进程通过一组特殊的接口,请求操作系统内核提供的服务,比如访问文件、申请内存、创建进程等。这些服务需要执行特权指令,而用户态进程不能直接执行特权指令,所以必须通过系统调用切换到内核态。
  • 系统调用是一种软件层面的机制,它通过软中断或者陷入指令来实现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在Intel CPU中,这个由中断0x80实现。当用户态进程调用系统调用时,会触发中断0x80,然后跳转到内核中的一个预定义的位置,执行相应的服务程序。
  • 系统调用的切换是有耗时的,因为它需要保存和恢复用户态和内核态的上下文,包括CPU寄存器、内核栈、硬件参数等。另外,系统调用还需要查找系统调用表,找到对应的服务程序入口地址。这些操作都需要内核在CPU上运行才能完成,所以会占用CPU的时间和资源。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进程切换与系统调用(中断和异常)切换哪个耗时耗资源多_Peradastra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taugast/article/details/112562771 访问时间 3/15/2023.
(2) 什么是系统调用?为什么要用系统调用?_为什么要系统调用_大海之狂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haigand/article/details/90284303 访问时间 3/15/2023.
(3) (操作系统)系统调用讨论_蜂蜜小熊的博客-CSDN博客_操作系统系统调用是调用的硬件设备嘛. 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756720/article/details/122650513 访问时间 3/15/2023.

goroutine是如何实现的,如何调度协程的

你好,这是Bing。我可以帮你了解goroutine是如何实现的,以及如何调度协程的。😊

goroutine是Go语言中用于实现并发的轻量级执行线程,它与其他函数或方法同时运行,可以被认为是用户态的协程¹²。goroutine的创建成本很低,只需要一个函数入口和一个堆栈,堆栈可以根据需要自动增长和收缩²。Go应用程序可以并发运行数千个goroutine²。

goroutine的调度器是由Go运行时系统负责的,它使用了M:N的模型,即将M个goroutine多路复用到N个操作系统线程上²³。goroutine的调度器也使用了时间片算法,但是不依赖于操作系统的时钟中断,而是通过检查运行中的goroutine是否有阻塞操作或者是否超过了一定的指令数来决定是否需要切换³。这样可以减少调度切换的开销,并提高并发性能³。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goroutine的实现细节和原理,你可以参考以下搜索结果:

  • ¹ 深度剖析 Go 中的 Go 协程 (goroutines) — Go 的并发 – 知乎
  • ² GO语言基础进阶教程:Go语言的协程——Goroutine – 知乎
  • ³ 深度探索Go语言(六):抢占式调度 – 知乎

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帮助。😊

源: 与必应的对话, 3/15/2023(1) 深度剖析 Go 中的 Go 协程 (goroutines) — Go 的并发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9976327 访问时间 3/15/2023.
(2) GO语言基础进阶教程:Go语言的协程——Goroutine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77205289 访问时间 3/15/2023.
(3) 深度探索Go语言(六):抢占式调度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386998235 访问时间 3/15/2023.

GO-newbing 打破砂锅问到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到顶部